Date: 2013-11-25 00:00:00Written By iThome

打造跨裝置OS,鴻海力推HTML5技術 (新跨平台技術)

  • Tags: HTML5,css3,ios,android,javascript,app,firefox,linux,windows, , 積分 Counts:7719 次
打造跨裝置OS,鴻海力推HTML5技術
文/楊惠芬 (記者) 2013-10-14
分享到facebook
鴻海軟體研發團隊成軍以來,日前正式定調兩大研發方向,其中,臺北研發團隊定位於作業系統關鍵技術研究中心,高雄研發團對則為HTML5 App研發中心
 
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軟體系統開發處處長梁文耀表示,HTML5的應用程式開發框架,同時包含HTML以及JavaScript、CSS,其中CSS是許多開發者最容易忽略的部分。
鴻海為了因應八屏一網一雲的發展,日前宣布將積極擴張軟體研發團隊,並且將臺北研發團隊定位於作業系統關鍵技術研究中心,高雄研發團隊則為HTML5 App研發中心,整體的人力規畫,也有了全新調整以及布局戰略。

鴻海科技集團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劉揚偉表示,目前鴻海在臺北以及高雄都設有研發團隊,並且分別有200人左右的人力規模,預計未來將進一步擴大研發規模,其中,臺北團隊將擴大到500到1千人,主要負責作業系統關鍵技術研發以及系統資源效能優化等,高雄研發團隊所專注的項目,包括HTML5 App研發以及雲端Apps開發,包括SaaS、PaaS、IaaS等。

鴻海的願景,是要在高雄軟體園區打造HTML5與雲端應用開發基地。劉揚偉表示,在網路化、雲端化的趨勢下,如何以單一作業系統貫串各種裝置,是各大軟硬體廠商當今關注的焦點,鴻海認為HTML5可以橫跨各種裝置平臺的特性,將在進一步與Web技術結合之後,成為新一代作業系統的基礎核心。

今年中,鴻海與Mozilla共同開發Firefox作業系統,就是透過HTML5來提供整合硬體、軟體、內容、服務的全新載體。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軟體系統開發處處長梁文耀表示,鴻海與Mozilla的合作內容,是以Firefox作業系統為基礎,又稱為FxOS或B2G(Boot-to-Gecko),然後針對鴻海需求共同開發作業系統。雙方共同開發的作業系統,在上個月正式推出1.2版之後,預計10月將會緊接著推出1.3版。

HTML 5是唯一符合鴻海跨平臺策略的技術
劉揚偉表示,由於FxOS不同於其他封閉式平臺,是以HTML 5與網路為技術基礎所打造的開放式平臺,是目前唯一能夠因應鴻海跨平臺裝置作業系統的需求。因此,鴻海決定與Mozilla展開合作,不過,鴻海的合作不會因此受到侷限,只要能夠符合八屏一網一雲發展前提的作業系統,都將是鴻海鎖定的合作對象。

鴻海所定義的八屏,是以眼球為基準,由近而遠勾勒出來的八種硬體裝置,依序是手機(一屏)、平板(二屏)、筆記型電腦(三屏)、個人電腦(四屏)、移動式電視(五屏)、智慧電視(六屏)、電子白板(七屏)、戶外LED電子看板(八屏)。

梁文耀表示,各屏的輸入方式、使用情境、應用領域都不同。其中三、四屏的應用特性,依靠鍵盤輸入、可支援多人多工作業,主要用於工作上。一、二屏則是觸控輸入、單人多工作業,適用於資訊分享等個人化需求。五到八屏著重透過遙控器達到體感操作、適合應用於多人單工或多工、多用戶同時分享的多媒體娛樂設備。

鴻海積極布局市場之際,在八屏一網一雲的概念下,與硬體搭載的作業系統也面臨新的挑戰,舉凡硬體裝置高解析度的發展趨勢、繪圖性能支援的問題、對記憶體頻寬需求的影響等,都不是現有作業系統所能解決的,梁文耀表示,以往,作業系統廠商通常會針對不同硬體裝置開發不同的作業系統,鴻海的目標,是要透過單一作業系統來因應八屏的軟硬體資源管理需求,而且還要能夠整合雲端,從遠端來管理軟硬體。

梁文耀表示,作業系統發展在1.0世代,是以個人電腦為主要應用平臺,Linux與Windows都是主流;2005年開始邁入2.0世代,隨著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應用興起,iOS與Android趁勢襲捲。未來,鴻海認為,新一代的作業系統,將會是以HTML5與Web為基礎的作業系統,必須要能因應跨網路以及跨平臺的需求。

在這樣的前提下,鴻海不僅與Mozilla共同開發FxOS,還在臺北設立作業系統關鍵技術研發團隊,企圖心無庸置疑。劉揚偉表示,作業系統是鴻海八屏一網一雲的一部份,鴻海更為關注的是HTML5所衍生的應用,也就是開發者在FxOS平臺上所開發的HTML5應用。

梁文耀表示,HTML5的應用程式開發框架,同時包含HTML以及JavaScript、CSS,其中CSS是許多開發者最容易忽略的部分。目前W3C已經逐漸收斂HTML5 WebAPI,預計2014年將能完成制訂大多數API標準,讓HTML5成為W3C正式標準,「這將帶動Web App蓬勃發展,鴻海也會積極參與HTML5標準的制定」。文⊙楊惠芬
下一篇 --> 電子商務規模,三年內再增五成 3大遊戲新規則 卡位網購兆元商機  行動裝置上網新勢力--- 電腦,手機,平板使用調查 <-- 上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