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te: 2009-11-18 00:00:00Written By 聯合報

東協六國 互免關稅

  • Tags: 外銷,貿易自由化,貿易一體化,AFTA,免關稅,東協市場,全球電子商務,全球商貿, , 積分 Counts:12792 次

東南亞國協(ASEAN )說,東協十國中的六國將從明年元旦起取消彼此間所有商品的關稅,朝貿易自由化及貿易一體化邁進一大步。

東協上周末發表聲明說,汶萊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泰國等東協六國,將「達成跨越彼此邊境所有商品零關稅目標」。

取消關稅是在2015前成立東協單一市場計畫的一環。全球經濟衰退已使得各項貿易限制再次獲得關注,全球領袖都在設法讓全球經濟重新取得平衡,並降低亞洲出口國對美國消費者的依賴。

東協聲明說:「東協正按部就班朝關稅自由化邁進,顯示我們擔心貿易主義日漸升溫。」東協1992年推出東協自由貿易區(AFTA)計畫,而關稅減免正是該計畫的關鍵核心。根據AFTA,上述六國(也就是東協最初六個成員國)同意在明年前把多數關稅降至0%到5%。後來加入東協的柬埔寨、寮國、緬甸及越南則同意在2015年前減免關稅。

AFTA涵蓋絕大多數商品的關稅,但不包含價格劇烈波動的農產品、文化藝術品、及各成員國指定暫時列入關稅保護的商品。

世界銀行(WB)去年發布報告預測,東協減免關稅,可望推升區域內貿易額每年增長2%,相當於每年成長63億美元。

【2009/11/17 聯合報】

下一篇 --> 新市不退場 新興市場錢來也